為回應美國聯邦眾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旋風訪台,中國解放軍近日加大軍演力度,聲稱將全面封鎖台灣海空。七大工業國組織(G7)成員國外交部長 3 日發布聯合聲明,稱中國以訪問行程為藉口發動的侵略性軍事行動毫無道理。對此,中國駐歐盟使團回應批評對方「萬惡無恥」、「沆瀣一氣」,儼然想「搞新八國聯軍」,並稱真正受威脅的,是中國領土完整。

由美、加、英、法、德、義、日組成的 G7 組織國家外長與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透過聲明指出,中國針對裴洛西訪台採取的軍事行動可能升高緊張局勢,造成地區不穩,呼籲勿以武力單方面改變現狀並通過和平方式解決兩岸分歧。聲明也強調,中國以訪問行程為藉口發動的實彈演習和經濟脅迫,毫無道理。

對此,中國駐歐盟使團 3 日發布新聞稿回應稱,台灣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插手台灣事務,就是侵犯中國的主權,並強調聯合國憲章宗旨裡沒有 G7 所謂「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直言是「自己可以作惡、別人不能還手的強盜邏輯」。

中國駐歐盟使團批評,G7 該聲明是為「萬惡無恥」的代表,並指該組織作惡多端、助紂為虐、沆瀣一氣、無恥至極等,最後更怒批對方想搞百年前的「八國聯軍」。說到這裡,中駐歐盟使團強烈的民族情緒猛然迸發,「你們以為中國還是過去的中國嗎?你們還能得逞嗎?你們還能為所欲為嗎?中國人民早已不再受列強欺凌和擺布」。

中駐歐盟使團指出,台海局勢演變至此,是因中國的領土完整受到嚴重威脅,是中國的主權受到嚴重挑釁。「面對赤裸裸挑釁,中國人民絕不可能吞下這一苦果,中國政府捍衛主權和領土完整的舉措完全必要,十分恰當」、「台灣的事怎麼辦,14億中國人民說了算」。

我國防部則表示,對中國侵門踏戶式、損害我國主權的軍演絕不接受,國軍不求戰、不懼戰,有能力與信心來保衛台灣。

中國駐歐盟使團回應批評對方「萬惡無恥」、「沆瀣一氣」,儼然想「搞新八國聯軍」,並稱真正受威脅的,是中國領土完整。   圖:擷自「環球網」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率領的國會訪問團3日傍晚搭乘專機離台。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