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延後審查由委員會主席梅南德茲領銜提案的「台灣政策法案」。彭博媒體報導,白宮正遊說民主黨參議員出手踩煞車,避免影響對台政策。對此,外交部北美司司長徐佑典今(4)日說,外交部對「台灣政策法案」提出、推動一直與參議院外委會保持密切聯繫,也從條文內容可知涵蓋各項台美之間重要議題,「相關的立場也都是我們所樂見的」。

徐佑典說,原本排定法案審議議程,因為參議院臨時在院會審議瑞典、芬蘭加入北約議案,所以,參議院外委會主席梅南德茲被要求到院會參與討論,因此,把「台灣政策法案」原本訂好的審議議程往後延。

徐佑典說,「據我們瞭解,參議院外委會對這項法案推動一直抱持非常積極的態度,他們也告訴我們,相關議題的立場,其實已經有非常高的共識」,大家也可以從梅南德茲今日在紐約時報投書,其實就是支持這樣法案與台美關係的深化。「所以,我們對於這個法案未來的推動會持續關注與掌握」。

對於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昨日在總統府記者會提到希望台美之間很快有貿易協定,徐佑典說,美國國會及政學界對台美關係進一步深化都是抱持非常支持態度。美國參眾議院也透過致函、聯名函、議案方式展現美國國會對台美洽簽雙邊貿易協定的支持。外交部對此表達歡迎與感謝。至於台美現今經貿互動聚焦在今年6月1日雙方宣布啟動的「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第一次會議已經在美東時間6月27日於華府召開,後續會議雙方已經在洽談當中。相信在台美經貿互動與關係上,在未來幾個月大家能夠看到一些具體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