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媒體詢問,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來台訪問,卻引起中國強烈反對,這是否值得。外交部北美司司長徐佑典今(4)日表示,美國國會議長到訪前例可循,不應該作為升高台海情勢的理由。這也是這25年來美國國會議長的「歷史性訪問」,讓台灣受到世界矚目,相信她訪問中傳遞「台灣是世界各國民主的夥伴」的強烈訊息,這對於台灣來講,是非常重要的。

對於G7發表反對中國軍事演習聲明,徐佑典今日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中說,由美國、加拿大、法、德、義大利、日本、英國組成的七大工業國集團的外長與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在3日發佈聯合聲明指出,中國近日宣布的實彈演習與經濟脅迫等威脅行徑,恐導致不必要的情勢升高。相關各國重申將致力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與台海及其他區域的和平穩定。這項聲明也呼籲中國勿企圖藉由武力單方面改變區域現狀,應該以和平方式解決兩岸分歧。

徐佑典說,外交部誠摯感謝G7國家與歐盟採取一致行動,堅定支持台海和平跟穩定。外交部同時強調,台灣願意跟世界各國交往,其他國家不應該干涉世界各國與台灣的友好互動。中國近日蓄意升高對台灣多項軍事威脅行動,明顯挑戰國際秩序,意圖改變台海現狀,威脅區域和平與穩定,更嚴重影響國際航運、經貿往來。台灣作為印太地區負責任的利害關係者一向致力維護台海現狀,面對持續升高的軍事威脅,政府將堅定捍衛國家主權與安全之外,也籲請國際社會持續聲援民主台灣,台灣也將持續跟理念相近國家共同捍衛民主價值及維護國際秩序。

對於CNN記者提問,裴洛西來訪所引起的議題,就外交部而言是否值得,徐佑典說,各國國會議員訪台已經是行之有年的事情,美國國會議長到台灣訪問也是有前例可循,不應該作為升高台海情勢的理由。

徐佑典說,裴洛西這回多次傳遞訊息「美國堅定跟台灣站在一起」,台灣其實在美國兩院擁有跨黨派支持。裴洛西也強調,美國在43年前完成台灣關係法立法,這也是美國對台灣的承諾,也是台美關係的基礎。雙方在這個基礎上會持續深化安全、經濟、良善治理等各方面合作。因此,外交部對不管是裴洛西議長或其他美國國會議員到訪,一直都是保持歡迎態度,也認為任何國家不應該以此理由進行挑釁行為。

對於媒體追問,這個訪問對台灣來講是否值得,徐佑典也說,這是25年來美國國會議長的「歷史性訪問」,其實讓台灣受到世界各國的矚目,相信她訪問中傳遞的「台灣是世界各國民主的夥伴」的強烈訊息,是受到世界各國的關注。這對於台灣來講是非常重要的。

徐佑典說,裴洛西昨日也提到美國國會對深化台美關係,不論那個層面都是非常支持。她舉出,最近美國國會通過的晶片法案就是在科技創新產業,為台灣創造一個新機會。相信相關廠商也非常注意這個案子,後續如何把握這個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