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亞東國會議員友好協會會長郭國文今天(4日)率領訪團訪日,並以三大目標盼與日本交流。郭國文指出,此次訪日,凸顯台日友好堅如磐石,期盼透過國會的力量,能讓雙方關係更加深化。

該參訪團由郭國文率領,團員包括立委、亞東國會議員友好協會副會長何志偉、立委張廖萬堅、林楚茵與林靜儀等,於8月4至10日訪日。該團抵達日本後,第一個行程便至自民黨部弔唁安倍晉三,對安倍表達感念與不捨,接續拜會自民黨青年局,晚上則會與我國駐日代表謝長廷進行晚宴。

郭國文表示,這趟行程有三大目的,首先,弔念「史上最挺台」的日本已故前首相安倍晉三;再來,將針對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與日方進行交流;同時要拜會日本國會議員,推動日本版「台灣旅行法」。

郭國文指出,這次訪日團面臨許多挑戰,包括日本正面臨第七波疫情高峰,單日確診人數屢屢突破20萬人,甚至前幾日才創下單日最高確診紀錄,疫情相當險峻;此外,今日起,解放軍更是在台海進行軍演,干擾台灣班機的航線。

郭國文表示,拜會青年局時,將討論CPTPP的議題,日本多次歡迎台灣加入CPTPP,但後續如何在中國因素下,提供台灣入會的實際支持與協助,是交流的主要話題。

至於郭國文自去年開始,積極推動的日本版「台灣旅行法」,郭國文說,是這次訪日的重點議題,近期訪台的重量級日本眾議員鈴木馨祐、石破茂都有呼應他的提出,台日交流應建構一套法律或制度,顯然在此議題有合作的空間。

目前亞東國會議員友好協會已有草擬的「台灣旅行法」版本,郭國文也將把草案贈送給朝野議員,期待讓台日的互動能有進一步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