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解放軍在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後,隨即宣布從今(4)日中午12時到7日中午12時在台灣周邊6個海域軍演,形同封鎖台灣對外海空運輸,交通部也緊急做出應變措施,部長王國材表示,共軍軍演讓台灣每天共300個國際航班全受影響,但交通部已經和日本、菲律賓兩國協調好替代航路,大部分的航班不會取消,可是因改變航線的關係,部分航班會增加飛行時間。

交通部長王國材今日宣布因應共軍軍演的三大陸海空措施,坦言軍演範圍幾乎占滿台北飛航情報區,有18條國際航路,每天共300個國際航班全受到影響,為了確保機場順利運作,已經和日本、菲律賓兩國協調好替代航路,讓從台灣出發的航機都有路線能飛出去。

受影響的航班包括往北為北美、東北亞航線,須使用日本福岡飛航情報區;往南則是往東南亞、往紐澳航線受到影響,需協調菲律賓馬尼拉飛航情報區,經過溝通,航路、飛航情報區的交接點都已經協調好,也因為變更路線,東西向航線會增加約10分鐘航行時間,南北向則較難估算。

王國財指出,目前全世界通過台北飛航情報區有18條航路,軍演期間也會協助引導改飛替代航路,因此航空公司取消班次數有限,大多將正常起降,但航班時刻可能將有調整。

除航路向日菲借道外,交通部航港局也已對7大港口發出航船布告,警示周邊海域船舶避開6大演訓區域。此外,台鐵、高鐵和國道等關鍵基礎設施也將加強巡查,空港和海港倉儲倉庫也將強化危險品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