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解放軍將於今(4)日起至8月7日展開一連串實彈軍演,範圍涵蓋台灣四周6處海域,最近一處與高雄港僅距離20公里,引發民眾緊張。前海軍官校軍事學科部教官呂禮詩認為,共軍此設計就是要讓海南儋州的飛彈飛越高雄,高雄市長陳其邁3日晚間召開應變會議,確保市府與社會得以正常運作。

陳其邁於臉書發文表示,為因應中國威嚇,他於昨日晚間召開應變會議,指示確保市府、社會正常運作。陳其邁說明,會議中邀集了相關局處,包括海洋局、農業局、警察局、經發局、消防局、衛生局、研考會等局處首長召開會議,來因應中國禁止台灣農漁產品進口,及明日起可能的台海周邊軍演。

陳其邁強調,為確保市府和社會運作正常,已請各局處加強資安防護、掌握錯假訊息進行即時澄清,維持治安,並密切掌握情勢變化,及時因應。

陳其邁於日前發文歡迎美眾院議長裴洛西來台時也提到,和平的締造及維持,必須靠雙方努力,不樂見中國這種片面改變現狀的作法,也盼中國應該要立刻停止這種單邊的挑釁、文攻武嚇。他進一步批評,中國的作法損人不利己,不但在整個國際間會引起更多反彈,也會讓台灣人民更加反感。

陳其邁相信,政府、人民都有無比決心捍衛台灣的主權,國軍當然也會全力捍衛國家安全,這種作法只會讓人民更加團結。而針對中國政府對台農漁產業的禁令,他表示,農業局、海洋局等單位正密切關注,並研議多元配套、加強輔導業者拓展外銷通路,將衝擊降到最低,保護高雄農漁民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