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問台灣觸動中共敏感神經,北京當局對此多次表達強烈不滿,除了出動軍事力量恫嚇,中國外交部也不斷就此事抨擊美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直指裴洛西「竄訪」台灣就是一齣醜陋的政治鬧劇,她還「借用」小說家張愛玲名句「生命是一襲華美的袍,爬滿了蚤子」批評裴洛西口中的民主是一件「爬滿蝨子的袍子」。

華春瑩於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宣稱,裴洛西訪台絕不是什麼民主問題,而是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問題。裴洛西危險的挑釁行為純屬為了撈取個人的政治資本,這就是一場「徹頭徹尾的、非常醜陋的政治鬧劇,在這場醜陋的鬧劇中,民主不過是美方慣用的廉價工具與幌子」,嘩眾取寵的是裴洛西個人,但是遭殃受害的是兩國關係以及地區的和平穩定。

華春瑩還諷刺,佩洛西的民主不過是一件「爬滿蝨子的袍子,乍看華麗,近看不忍卒睹」,從國會山莊暴動事件、從美國黑人佛洛伊德之死、從羅伯小學槍擊案、從死於武漢肺炎疫情的100多萬美國民眾身上,看到了裴洛西口中「民主」的虛偽與冷酷,從美軍在伊拉克與敘利亞的所作所為、從美軍撤離阿富汗首都喀布爾等事件,也看到這種民主所謂的承諾與「強大」。

華春瑩氣噗噗表示,裴洛西身為美國政府第三號人物,搭乘美國軍機「竄台」作秀,做出違反國際法與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損害他國內政主權領土完整的勾當,只讓世人更加看清美國的虛偽與醜陋。佩洛西面對的是全人類五分之一人口的中國,挑釁的對象是中國逾14億人民「民意不可欺、民意不可為」,她要藉這場政治秀流芳百世或遺臭萬年,歷史會給出公正答案。

而針對中國海關總署繼先前突襲禁止台灣一百多間食品廠產品進口之後,再度禁止台灣柑橘類水果及白帶魚、竹莢魚等輸入,華春瑩強調,自己雖非為主管部門「但有一點可以肯定,即美方和『台獨』分裂勢力必須要為他們犯下的錯誤承擔責任、付出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