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國防部發言人科納申科夫(Igor Konashenkov)昨 ( 2 ) 日晚間表示,美國允許烏克蘭軍隊使用美方提供的高機動性多管火箭砲系統(HIMARS,簡稱海馬斯),且烏克蘭政府會在決定發射目標前與美國進行討論,美國是直接參與了烏俄戰爭。

據外媒《 塔斯社 》(TASS)報導,科納申科夫稱烏克蘭軍情局副局長史基比茨基( Vadym Skibitsky )向英國《 每日電訊報 》(Daily Telegraph)承認,美國政府參與協調海馬斯的攻擊行動,若美方對預期目標不滿意,則有決定權停止攻擊。

科納申科夫表示:「這所有一切是無可否認的,美國政府的確直接介入了烏俄戰爭,這與白宮和五角大廈過去的說法相反。」

科納申科夫補充,烏克蘭批准用火箭砲攻擊頓巴斯地區(Donbas)和其他區域有人居住地區的住宅區和民間基礎設施,造成大量平民喪生。美國政府對此負有直接責任。

海馬斯火箭炮系統最大射程可以來到 300 公里(186 英里),而飛彈的飛行高度可達到 50 公里,性能遠超過烏克蘭目前擁有的其他火箭砲。

烏軍用海馬斯火箭攻擊橫跨烏克蘭第聶伯河的安東尼夫斯基大橋。   圖 : 翻攝自wikiland(資料照)

俄羅斯國防部指責美國直接參與烏俄戰爭   圖: 翻攝自俄羅斯國防部官方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