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的消息引起熱議,有專家分析中國恐「打破海峽中線默契」,頻繁有意的穿越。前立委郭正亮今 ( 3 ) 日於「宅神」朱學恒臉書直播表示 :「裴洛西落地之後,中國大陸不可能沒有軍事動作,以後可能就沒有海峽中線了」。

郭正亮指出,裴洛西官方確定的行程只有 8 月 5 日悼念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其他行程是後續增加的,「一定是美國軍方有跟裴洛西講哪些地方是危險的」。

裴洛西來台前後,中國頻頻威脅恫嚇,還宣布將在台灣周邊展開軍演,警告非相關船隻、飛行器勿於該時段進入六區演習地點。郭亮正認為中國大陸不可能沒有軍事動作,至於現在動作不太實質,是因為裴洛西還在台灣,「週四(4日)會有什麼軍事動作才是要擔心的」。

他表示中國為了避免風險,不會攔截裴洛西搭乘的公務機,但裴洛西只要落地之後可以順利離開,接下來所有的軍事行為、政治行為、經濟行為,留下創傷的都是台灣承受。

兩岸局勢升溫,郭正亮直言「甚至以後兩岸可能就沒有海峽中線了」,他說裴洛西訪台的高潮點就在上午 11 時點的記者會還有下午的景美人權園區。

無獨有偶,軍事專家也抱持類似看法,台灣國防軍事專家蘇紫雲任務認為,共軍不會考慮干擾裴洛西的座機,因為可能演變成國家對國家之間的衝突。台灣前海軍新江軍艦艦長呂禮詩則分析,長期以來兩岸幾乎保持默契不穿越台海界線,但最近的情況顯示中國已經在挑戰海峽中線。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來台,引起國際關注。   圖:翻攝自裴洛西Instagram(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