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日本《時事通訊社》報導,有相關人士透露,日本防衛省正在調整2023年度防衛費概算要求,將於8月末匯總,預計金額為5.5兆日元。這將是有史以來金額最大的一次。除此之外,還將包括一些沒有具體說明預算金額的「分項請求」。

日本長期遵守防衛費「不超過」國內生産總值(GDP)的1%的決策,今年則將廢除這個上限。具體內容和預算規模將根據今年年底國家安全戰略等戰略性文件的修訂工作確定。

上月30日,日本《東京新聞》網站就曾報導,日本政府通過了各省廳向財務省提交2023年初始預算要求時的基本方針,並在臨時內閣會議上決定,將防衛費作為特例,不設上限。

就2023年度的防衛費問題,防衛大臣岸信夫稱,「希望確保徹底強化防衛力所必需的預算」。他暗示將把擁有「對敵基地攻擊能力」納入討論範圍,有必要提升日本的威懾力。岸信夫以德國在俄烏衝突後提出增加國防預算舉例,主張「日本也必須考慮」。他表示,「國際社會有必要在支援烏克蘭和經濟制裁方面合作。」

此外,日本政府有可能通過發行國債、增加稅收和降低社會保障等方式來確保防衛費增加的財政來源。

日本陸上自衛隊首度公開最新接裝「19式155公厘輪型自走砲」實彈射擊演訓畫面。   圖:翻攝陸上自衛隊推特

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   圖:翻攝自日本防衛省臉書

日本將廢除防衛預算不得超過GDP 1%的上限。   圖:維基百科(CC-BY-SA-3.0/本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