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 2 日晚間抵達松山機場,並在今 ( 3 ) 日上午前往立法院等機構展開訪問行程,此一系列舉動已觸北京紅線。中國外交部王毅今日上午發布聲明,提出 4 個「美國不要幻想」,並稱一些美國政客已經淪為中美關係的「麻煩製造者」,成為台海和平和地區穩定的「最大破壞者」。

儘管裴洛西訪台前,中共拼命警告這是美、中、台關係的紅線,美方不可跨越,但裴洛西還是不甩跨過了,現在王毅及中共一堆對台部門又再發出新的警告與紅線,遭到網民調侃 : 「中國劃的紅線被跨過了怎麼辦? 那就再劃新的紅線!」

王毅在聲明首先提出四項警告 :「美國不要幻想阻撓中國的統一大業」、「不要幻想破壞中國的發展振興」、「不要幻想操弄地緣博弈把戲」、「不要幻想可以任意顛倒黑白」。

其中,王毅表示 :「美國不要幻想操弄地緣博弈把戲」。他認為「美方將臺灣問題引入地區戰略,渲染緊張、挑動對抗,是逆地區發展潮流而動」。他也強調,美方要做的,是立即停止違反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立即停止打「臺灣牌」攪亂亞太。

王毅在聲明中也提出對美方的不滿,「美方聲稱議長訪台曾有先例,但最基本的道理是,過去的錯誤不能成為今天重犯的藉口。美方聲稱三權分立無法約束議會,但最基本的國際法準則是,美國必須履行其國際義務,尤其是重要政治人物更不能胡作非為」。

此外,中國先前也有部門發表聲明,根據《新華社》報導,大陸全國人大常委會宣稱,任何阻撓中國大陸完全統一和民族偉大復興的企圖註定失敗,中國大陸政府和人民已經並將繼續採取果斷、有力措施,堅決維護自身主權、安全、發展利益,聲明還提及《反分裂國家法》。

大陸國台辦則表示,裴洛西訪台是「台美勾連的升級,性質十分惡劣,後果十分嚴重」,任何謀獨行徑,都將在「中國人民反獨促統的強大力量下粉身碎骨」。大陸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則警告,任何逆歷史潮流而動、企圖拿台灣問題做文章、危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錯誤行徑註定不會得逞,必將自食其果。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   圖 : 翻攝環球網(資料照片)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於外交部發表聲明。   圖:翻攝自中國外交部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