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2日晚間抵台訪問,中國半官方性質智庫丶北京大學「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劃平台」(SCSPI)今天(3日)以美軍艦載C-2A「灰狗」(Greyhound)運輸機飛行路徑研判,指「雷根號(CVN-76)」航空母艦最新位置在沖繩那霸的東南方,相較2日位置距台灣較遠,SCSPI以「情況似乎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緩解,甚至是暫時的」做為註解。

根據了解,「雷根號」在7月30日經菲律賓聖貝納迪諾海峽(Kipot ng San Bernardino)進入菲律賓海,8月1日在菲國東部海域,2日向北到台灣東側、那霸正南位置,傳與載有20架F-35B「閃電Ⅱ」(Lightning Ⅱ)聯合攻擊機的「美利堅級」兩棲突擊艦(America-class amphibious assault ship)「的黎波里號(LHA-7)」會合,在確認裴洛西專機平安降落台北後,雷根號今天再向東北方向移動。

裴洛西專機2日下午15時42分從馬來西亞起飛,捨棄直飛的南海航路,經印尼空域繞至菲律賓東側北上,主要即是依賴美軍海上軍力的保護;傳在靠近台灣時,美軍8架F-15「鷹式」(Eagle)戰鬥機,從沖繩嘉手納基地起飛「護駕」,直至裴洛西專機降落台北,緊張態勢才略為緩解。

中國半官方性質智庫丶北京大學「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劃平台」(SCSPI)指「雷根號(CVN-76)」航空母艦最新位置在沖繩那霸的東南方。   圖:翻攝SCS Probing Initiative推特

北京大學「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劃平台」(SCSPI)以艦載C-2A「灰狗」(Greyhound)運輸機飛行路徑研判「雷根號(CVN-76)」航空母艦最新位置。   圖:翻攝SCS Probing Initiative推特

「雷根號」航艦2日傳與載有20架F-35B「閃電Ⅱ」(Lightning Ⅱ)聯合攻擊機的「美利堅級」兩棲突擊艦(America-class amphibious assault ship)「的黎波里號(LHA-7)」在台灣東部海域會合。   圖:翻攝 AERIAL WARRIOR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