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眾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昨(2)日晚間 10 點抵達台北松山機場,中國認為此行是美國嚴重侵犯中國領土完整性,先前甚至喊話將會不惜用武力阻止,一聽到裴洛西抵台,生氣的中國國台辦也開始出小動作反抗,今 ( 3 ) 日點名要抵制台灣民主基金會」和「台灣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稱兩所基金會為台獨頑固份子關聯機構。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透過國台辦發表新聞稿表示,台獨頑固份子關聯機構包含「台灣民主基金會」(TFD)、「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打著民主與合作發展的幌子,在國際上大肆從事台獨分裂活動,極力拉攏貼靠外部反華勢力,攻擊抹黑大陸,以金錢等為誘餌拓展台灣所謂的國際空間,企圖破壞國際社會一個中國格局。

聲明表示,中國禁止 TFD 和國合會與中國企業、個人合作,會懲治為該兩所基金會提供資助或服務的組織、企業、個人,並採取其他必要措施。同時也禁止中國企業、個人為上述基金會捐款的企業,點名包括宣德能源、凌網科技、天亮醫療、天眼衛星等企業,其中也禁止有關企業負責人入境。

對此, 台灣民主基金會董事林飛帆表示,中國根本無權懲戒、干涉民主基金會的運作,如此急著打壓只凸顯他們的手足無措,民主基金會不會屈服,呼籲各界聲援,不要讓這種霸凌成為理所當然。

國合會和 TFD 皆為台灣外交部所設立的基金會,國合會主要是為協助友好或開發中國家發展、增進之間經濟關係而成立 ;臺灣民主基金會主要為台灣接軌國際社會的民主力量而努力,延續全球民主化運動的能量,也擴大爭取國際社會的認同與支持。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揚言抵制「台灣民主基金會」和「台灣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   圖:翻攝央視軍事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