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開放國外觀光的聲浪四起,首批日本業者組成的25人踩線團預計於明(3)日返回日本。對此,觀光局張錫聰今(2)日也受訪表示,這趟踩線團就要讓日本遊客知道台灣的防疫成果,「我們要準備接待國際了。」

日本業者組成的踩線團於7月31日下午抵台,今天結束最後一天的團體行程,明日返回日本,交通部說明,根據武漢肺炎防疫計畫,此次踩線團不用隔離,但要進行PCR檢測,入境時做過一次都是陰性,今日則會再做第二次PCR檢測。

另外,日本踩線團也是國境封閉2年多來、首次有國外旅遊業者來考察。張錫聰今日出席台灣美食展展前記者會後指出,日本踩線團它不是公務團,它是以商務泡泡方式到台灣來,要讓日本旅客在台灣開啟國門之前,親眼見證到台灣旅遊的配套準備,觀光局也會蒐集考察團的建議,來為開放國境做準備。

但是邊境開放仍舊有很多風險,張錫聰指出,策略上是入境優先、接著才是出境,指揮中心有步驟跟進程,逐步朝正常的旅遊市場邁進,目前已和業者開過兩次協調會,金管會、保險局也正在溝通協調中,主要的問題是卡在國際疫情複雜,風險難以精算,導致業者不願推出,待未來疫情明朗、逐漸鬆綁,風險能夠掌控狀況下,就能精算利潤,趕上邊境開放的時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