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美國眾議院院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將在美軍戰機伴飛之下,自馬來西亞飛抵台灣。中國在裴洛西行前便不斷放話、軍演,也突然對台灣眾多食品大廠發布禁令,其中名單包括義美、泰山、愛之味、郭元益等,家醫科、安寧緩和科醫師吳承羲今透過文章表示, 這一波禁令影響可能會很大。但他認為,這種不講武德、無視商德的情況,其實大家都在看,並總結這樣的投資、政商環境即是「他一不爽隨時可以找個理由禁掉你。」

中國海關總署昨指出,因為有許多台灣廠商因未完成商產品更新註冊,因此依照規定緊急停止進口;目前這些被暫停進口的業者,包括義美、泰山、愛之味、郭元益等等知名企業。不僅如此,台灣漁船也被要求補件達54件,因為資料不足、被暫停輸入有600多件。

吳承羲指出, 這一波禁令影響可能會很大,中國已經不是第一次用這種方式對台灣的農漁業、食品製造業造成打擊。但這種不講武德、無視商德的情況,其實大家都在看,包括其他國家。坦白講就是他一不爽隨時可以找個理由禁掉你,這樣的投資、政商環境根本不正常;久了也會讓人失去信心。

但他也認為, 這樣的事件也是「看清敵我」的好時機。他指出,當我們面對這種不公平的條約、環境,要抗議的對象就是中國;「絕對不會是自己的政府。」因為今天你跪著,以為能賺到錢;「明天他就會嫌你跪得不夠低,把你整盤一鍋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