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接著新加坡與馬來西亞,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擬於今(2日)晚抵台,使兩岸局勢逐漸升溫。據《中時新聞網》今(2日)報導,前國民黨主席洪秀柱自認為,國內現在有兩種心態,一是認為裴洛西訪台只會增加台美中的矛盾衝突;二是認為美國眾議院提案承認台獨就好,裴洛西幹嘛要訪台?

隨著裴洛西擬訪台消息傳出,中國不斷恫嚇將「採取堅定應對和有力的反制措施」、「解放軍絕不會坐視不管」,更密集進行實彈射擊軍演。台灣藍營也不斷質疑裴洛西來台並無益處。

前國民黨主席洪秀柱。 圖:張良一/攝(資料照)

洪秀柱認為,針對裴洛西此次訪台,國內有兩種心態:

一是理性上希望裴洛西不要台訪,她來到底是幹嘛?只會徒增台美中的矛盾衝突。

二是認為若裴洛西支持台獨,在美國眾議院提案承認中華民國、台灣獨立就好,幹嘛訪台造成這麼大的糾紛?

「老天保佑,最好不要有什麼事情發生。」洪秀柱還說,對於裴洛西訪台一事,也有人認為可藉此測試中國會用怎樣的「強硬」方式對待台灣。但她認為,台灣「廟小妖風大」,現在又值鬼月農曆 7 月,鬼多、妖怪多。她還酸,可以請裴洛西吃美國萊豬,用「家鄉味」待遇接待裴洛西。

國民黨立葉毓蘭。 圖:張良一/攝(資料照)

國民黨立委葉毓蘭昨(1日)也在臉書質疑,裴洛西訪台,除了口頭上挺台灣外,我們要的台美雙邊貿易協定(BTA)、自由貿易協定(FTA),通通「門兒都沒有」。

行政院長蘇貞昌昨(1)日上午出席「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第二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會議開幕式」前接受媒體聯訪。 圖:行政院提供(資料照)

不同於藍營的「一面倒」,我國行政院長蘇貞昌昨(1)日表示,對於外國貴賓來台訪問,政府均熱烈歡迎,並將做最妥善的安排。

民進黨立委何志偉。 圖:張良一/攝(資料照)

民進黨立委何志偉也於臉書指出,裴洛西此行的訪問意義重大。此外,據《自由時報》今(2日)報導,何志偉還認為,從台灣歷史來看,國民黨應為最反共者,且裴洛西反共立場始終如一。與其質疑裴洛西可帶給台灣什麼,不如反問「台灣能為印太帶來什麼」。裴洛西訪台是告訴全世界,美國對自由、民主與人權等普世價值並無退讓。

針對裴洛西訪台,解放軍東部戰區釋出「嚴陣以待 聽令而戰」影片。圖為解放軍戰鬥直升機隊。   圖:翻攝自騰訊視頻(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