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的亞洲行備受國際矚目,近日傳出她有可能訪台,使台海緊張局勢升溫。中國地理信息情報公司「覓熵科技」近日監測到 4 架軍用偵察機在台灣附近,另外還有一艘美軍伯克級驅逐艦在菲律賓以東海活動,似乎在「保駕護航」,為突發狀況作準備。

據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報導,覓熵科技 ADSB ( 廣播式自動相關監視 ) 數據指出,近兩日有 4 架軍用偵察機在台灣附近活動,分別為美軍 P8A 反潛巡邏機,還有被標識為偵察預警功能的台軍福克 50 渦槳飛機。

而在昨 ( 1 ) 日展開偵察活動的是一架美軍 E8C 戰場指揮飛機,從台灣西南部飛往東南部,再繞回沖繩。今日則是發現一架 P8A 反潛巡邏機在菲律賓以西活動。覓熵科技的遙感衛星今早又拍攝到,一艘美軍伯克級驅逐艦在菲律賓以東海域單獨活動。

覓熵科技人員指出,7 月 31 日一架 P8A 反潛巡邏機在台灣西南空執行偵察任務,飛往新加坡的途中,數據出現缺漏,研判是因為中間海域沒有信號,或是機組人員為隱匿蹤跡,主動關閉 ADSB 系統。該名專家認為後者可能性更大:「如果是沒有信號,飛機在靠近海岸的時候,信號肯定會恢復,但是數據顯示在飛至靠近海岸地區時,信號依舊中斷,這顯示主動關閉的可能性更大。」 

覓熵科技的遙感衛星今早拍到一艘美軍伯克級驅逐艦在菲律賓以東海域活動。   圖:翻攝自環球時報

覓熵科技人員透露,有一架 P8A 反潛巡邏機飛往新加坡的途中數據發生缺漏。   圖:翻攝自環球時報

P8A反潛巡邏機。   圖:翻攝自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福克 50 渦槳飛機。   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E8C 戰場指揮飛機。   圖:翻攝自美國空軍

美軍的伯克級驅逐艦杜威號(DDG 105)。   圖 : 翻攝自美國海軍(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