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將於今日晚間抵達台灣,並將於明日至台灣立法院拜訪,因此傳出7月29日確診的立法院長游錫堃,有可能提前解除隔離與裴洛西見面。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依照指揮中心於5月31日所公布的防疫規定,只要符合2項規定,且非居家照護的非重症確診個案,即可解隔。

因日前游錫堃率團出訪歐洲多國,7月29日返台時於機場採檢PCR後確診, 隨後依照指揮中心防疫規定進行隔離並移動到加強型集中檢疫所。裴洛西預計今天晚間抵台, 明日安排立院參會行程,是否台美議長能見面受到外界高度關注,因此也傳出游錫堃將於明日提前解隔與裴洛西會面。

莊人祥針對此事時說明,依照《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確診個案處置及解除隔離治療條件》5月31日修訂版本,非重症確診個案且收治醫院、加強版集中檢疫所/防疫旅館的確診者,只要同時符合2項條件,就可以解除隔離治療,並進行7天自主健康管理。

1)無 COVID-19 相關症狀,或有症狀但退燒至少 1 天且症狀緩解,或有症狀但為其他病因所致。
2)符合下列 2 款條件之一(快篩須由醫事人員執行,醫事人員得自行採檢):
1. 距確診 24 小時以上追蹤兩次呼吸道檢體(間隔至少 24 小時)快篩陰性,或距發病日或採檢陽性日達 5 天(含)以上追蹤一次呼吸道檢體快篩陰性。
2. 距發病日或採檢日已達 7 天(無須採檢)。

至於游錫堃為何至加強版集中檢疫所一事, 莊人祥僅簡單回答主要是因為游錫堃的年齡超過70歲。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則表示, 年齡70歲(含)以上、年齡65-69歲獨居的確診民眾,都可以到加強版防疫旅館或者加強版集中檢疫所進行隔離治療。

而未到7天即解除隔離的條件,羅一鈞強調不適用於居家照護個案,一律以住醫院或者加強版集檢所、防疫旅館的確診者為主, 因為其可透過醫事人員進行採檢。游錫堃29日採檢陽性確診,到今日已經5天,且因他非居家照護而是到加強版集中檢疫所,正好符合規範可以適用間隔24小時的兩次快篩陰性,或者發病日達5天一次快篩陽性提前解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