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公司目標2024年掛牌,目前進入子法協商階段,但勞資雙方溝通過程並不順利,台鐵工會今(2)日上午召開理事會決定罷工程序,最快明(3)日向勞工單位提送調解,若三次調解不成,將啟動罷工投票,除了原定推動的中秋、國慶不加班持續進行外,也考慮今年九合一大選日連續兩天罷工。

由於不滿員工薪資加薪以及職福金協商無果,台鐵工會揚言中秋、國慶及九合一大選不加班及罷工。台鐵企業工會秘書吳長智表示,預計明日將與交通部政務次長胡湘麟來溝通,若協商有結果,將再提報工會臨時會討論和追認,但目前為止中秋不加班不出勤仍照常進行。

全國火車駕駛產業工會理事長黃隆華昨也表示,這次中秋節目標全台1500名司機員都不會出勤,將火力全開讓台鐵一班列車都開不出去,絕對比五一勞動節還要少。

台鐵局統計,全台鐵局共約1.6萬員工,平常假日應出勤約4千多人,當天僅約2千多人上班,而已經簽署中秋、國慶不加班的司機員有1500名,也就是司機員幾乎全員都已簽署,簽署人數比五一勞動節更多。

今年五一勞動節台鐵企業工會和台鐵產業工會就發起不加班的罷工行動,超過9成司機響應,當日台鐵表定列車全面停駛,全台僅開出18班車,約35萬乘客受到影響。

然而面對這一次台鐵再次醞釀罷工行動,交通部長王國材則表示,會持續跟工會溝通中,也認為應該會交通部和工會慢慢有一些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