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眾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預計於今(2)晚飛抵松山機場,下榻台北君悅飯店,並將於明早會晤總統蔡英文後離台。自裴洛西有訪台意願及相關傳聞,就引起中國方面極大反應,不斷發表具要脅、威嚇性言論,試圖逼使裴洛西打退堂鼓,甚至要求白宮干涉議長行程。《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羅金(Josh Rogin)今日發布推特建議中國政府,應該要深呼吸、放鬆一下。

裴洛西將訪台灣,中國方面不斷釋出威嚇訊號,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昨日表示,這個行程是危險且具挑釁意味的,中國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以維護國家主權、領土完整。《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表示,要裴洛西記得做個禱告,祝愿自己一路平安,更放話「我們狠狠教訓他們,高舉的是道義旗幟,美國無法形成與我們全面對抗的統一意志,更動員不了整個西方對我們同仇敵愾。最後我要說,我們做過無數警告,但缺一次行動的驗證。這個驗證早晚要補上。我相信解放軍已經做了大量戰機飛越台灣島的準備。現在,裴洛西送來了一個難以置信的絕佳機會。」 

針對中國的強烈反應,羅金呼籲他們「放鬆一下」,他提醒,如果中國在裴洛西代表團到訪台灣的時候,採取具侵略性的行動,那是中國起的頭,不是美國。羅金建議,中國政府應該做個深呼吸,放鬆一下。美國白宮國家安全會議(NSC)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則認為,美國會領袖拜訪台灣符合「台灣關係法」政策,中國沒有理由置喙或採取任何行動。

而針對中方一直放話的相關軍事行動,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政治學教授傅泰林(M. Taylor Fravel)推斷,解放軍會等到裴洛西離台後才開始行動,且可能持續數日或數週,除了在第一時間以實彈演習、導彈試射展示武力,更可能針對經濟和外交採取回應。不過他也提到,中國若採取行動,最終可能得到反效果,反而引得美國國會加倍力挺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