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預計將在今(2)天晚間訪台,引起中國當局強烈不滿,中國海關總署突對台灣100多家食品禁止進口,恐將重創台灣食品業及農漁業,被解讀為報復裴洛西訪台之舉。對此,民進黨前主席卓榮泰感嘆,主權國家間的堅持,卻拿「小孩子的零食」當籌碼。

卓榮泰今天在臉書Po文提到,主權國家間的堅持,卻是拿小孩子的零食當籌碼,這種「大國」真是小氣!難怪以前就有先見之人說過,中國窮,是中國人的悲哀,中國富了,會是全世界的悲哀!卓榮泰並意有所指地在文末增加3個標籤,分別是不幸言中、處變不驚、繼續往好的方向前進。

據瞭解,中國海關總署片面宣稱是台灣提供的廠商資料並未更新,認定台灣這100多家廠商違反規定,將其狀態改為「暫停進口」,不少知名企業都在影響範圍之列,包含郭元益、維格、維力、味全、泰山等,這也是繼2021年,中方以病蟲害等理由,禁止台灣鳳梨、釋迦和石斑魚進口後,又一次祭出嚴格進口禁令。

中國此次突然大動作抵制台灣食品進口引發聯想,雖然中國官方並未承認與裴洛西有直接關連,但由於時間過於巧合,外界普遍認為,中國相當有可能藉由此一抵制行為來表達對裴洛西訪台的不滿。有業者無奈表示,目前都是由新聞得知這項消息,也不知道為什麼被禁止進口,禁止時間多長,內部都會密切關注討論接下來該怎麼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