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將訪台灣,據悉她的專機將於今(2)晚抵達台北,並下榻君悅飯店,明早會晤總統蔡英文後離台。中國外交部知悉裴洛西行程後立即回應,指「解放軍絕不會坐視不管」,為因應中共可能的軍事行動,國防部今晨對三軍發布「強化戰備整備指導期間」,並依共軍威脅適切調整時程,戰備等級則維持「經常戰備時期」。

面對中國連日威脅,及裴洛西確定訪台後解放軍可能採取的軍事行動,國軍繃緊神經,發布「強化戰備整備指導期間」,自8月2日8時迄8月4日12時,依共軍威脅適切調整時程。軍方說明,國軍沒有提升戰備等級,這次強化重點旨在「加強監控」,強化海峽監控,減縮戰備部隊出動所需時間,並依共軍動態,預研因應舉措。軍方強調,沒有增加戰備兵力,也不會限制官兵休假或主官必須在營。

不過據了解,早在7月底就悄悄展開戰備行動,空軍於7月31日派遣8架幻象戰機至台東志航基地,加上原有的4架駐防戰機,志航基地內的幻象戰機一口氣暴增至12架。加上日前自嘉義基地飛過去的海鷗救護直升機,我國軍此番操作大幅強化志航基地空戰、監控與救援能量。

美軍也為因應可能情勢,防範中國解放軍妄動,派遣第七艦隊的雷根號,及其隨行艦隊包括飛彈驅逐艦希金斯號、飛彈巡洋艦安提坦號與補給艦蒂珀卡努號,自菲律賓以東的聖伯納地諾海峽(San Bernardino Strait)一路向東北行駛,靠向台灣。除此之外,美軍亦在日本附近海域部署美國號兩棲攻擊艦與黎波里號兩棲突擊艦。

空軍第二聯隊幻象戰機發射雲母飛彈。   圖:國防部提供(資料照片)

國軍發布「強化戰備整備指導期間」,提升海峽監控能量。   圖:翻攝自國防部發言人臉書(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