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國科會)於上週三(7月27日)掛牌,立法院國民黨團籲其針對論文抄襲一案,依法向前新竹市長、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提出告訴,並將於明(3)日至國科會考察業務與檢舉林智堅。時代力量內湖南港區市議員參選人陳志明今(2)日在臉書爆料,國科會負責處理相關業務的單位首長陳銘煌,竟曾涉採購弊案遭懲處,讓他忍不住直呼「真的適合嗎?」 

陳志明提到,依國科會網站業務簡介,負責處理違反學術倫理相關業務的組織,是「研究誠信辦公室」,目前該辦公室的單位首長,是今年2月上任的「陳銘煌」。陳志明接著就踢爆,該位陳銘煌主任,正是在2019年,涉入中科智慧機器人採購弊案遭懲處的前中科局長。

陳志明表示,時任立法委員黃國昌當初曾揭露,前瞻計畫數位建設中規劃在中科、南科建立「智慧機器人創新自造基地」,中科卻為「睿綸生技」量身打造標案、修正標案規格、放寬投標限制,讓睿綸生技順利取得2億元的標案。

陳志明補充,睿綸生技的總經理陳俊嘉,就是中科管理局主秘林梅綉的姪子,林梅綉濫用職權,為自己的姪兒「擺平」所有路障,而最離譜的是,前述這些情事,陳銘煌全部知情,甚至參與協助。

陳志明指出,開標前的一個多月,陳銘煌和林梅綉就已先與睿綸生技進行密談,「談妥」標案規格,內定得標廠商。而除了替廠商量身打造標案,陳銘煌還被揭露頻頻動用公帑,宴請廠商高檔日本料理、至高爾夫球場內的餐廳用餐,拿納稅人的錢打通私人人脈。2019年11月,科技部長陳良基證實,陳銘煌已被調離主管職。廉政署更發布新聞,表示陳銘煌因採購違失,遭調職處分。

陳志明直言,沒想到兩年過去,因採購弊案遭到懲處的陳銘煌,再度擔任主管,「一個因涉弊遭拔官的官員,重新負責『研究誠信』,是在開什麼玩笑?請問吳政忠主委,這項人事任命是誰做的決定?希望明天立委們別忘了問國科會,讓這樣的人負責學術倫理,真的適合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