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上月遭槍擊不幸逝世,引發台灣和國際社會感嘆,日本民眾也十分悲痛。政府也宣布將為前首相舉行國葬,但是否應該舉行,民眾持不同意見。據最新民調顯示,有 53.3% 的日本民眾持「反對」意見。

是否要為「前首相」安倍晉三舉行國葬,日本國內爭論不休,日本《共同社》 1 日發布最新民調,有 45.1% 的受訪者「贊成」舉行國葬, 53.3% 的人表示反對。此外,有 61.9% 的人認為,「有必要針對『安倍國葬』問題進行國會審查」。

稍早之前,日本政府決定在 9 月 27 日為安倍晉三舉辦「國葬」,條列出的理由包括:「他是日本憲政史上任職時間最長的首相」、「獲得國際上的廣泛好評」、「重振日本經濟」等等。

但仍有不少民眾很反對,日本《南日本新聞》上月 31 日報導,當天在鹿兒島市,有約 20 人在街頭抗議為安倍舉行國葬,認為此舉是「抗議稅金」,且沒有法律依據。

據共同社30、31日進行的民調顯示,約53%的受訪者反對安倍國葬,較20日民調顯示的38%反對率顯著提升。   圖:翻攝自推特(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