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半導體產業因遭到美國制裁,產官方積極想突破芯片研發瓶頸,但近日卻有多名半導體業界大老紛紛落馬,遭中紀委調查。據傳是因為國家主席習近平突然「關心」芯片業,卻發現投資數千億,仍然「卡脖子」沒有進展。《大紀元時報》時政評論員秦鵬今 ( 2 ) 日表示,這些人就是產業發展失敗的「祭品」,是「芯片大越進」失敗的替罪羊。

今年 7 月 15 日開始,短短半個月內,原工信部電子信息司司長、紫光集團前總裁刁石京、中共國家開發銀行基金管理部副主任 (前華芯投資總裁) 路軍、紫光集團總裁趙偉國、國家集成電路投資基金 (大基金) 丁文武、紫光集團總裁張亞東、紫光集團聯繫總裁齊聯,工信部部長肖亞慶,全部都中紀委抓去調查。秦鵬指出,這些中國半導體業大老,曾揚言要「改變世界晶片格局」,趙偉國還曾豪言「要買下台積電和聯發科」。

秦鵬透露,有知情人士說, 7 月初習近平曾問一句「集成電路八年投資 2,000 億元 (人民幣),為啥還被卡脖子?」這些人就一一被抓,原先國務院想把攻克晶圓堡壘的任務給他們「集中力量辦大事」,如今卻都因「反腐」名義被抓。

秦鵬表示,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 ( 大基金 ) 是中國當局的晶片自製的夢想起眼,由官方國家企業發起投資,一期募集超過 1,300 億人民幣。大基金主要是用於投資芯片製造業,紫光集團也得到大量照顧,從 2015 年開始,就大量投資。趙偉國也一陸併購「買買買」,最後在 2020 年 11 月出現現金斷流、債務違約,黯然收場。作為習近平、胡錦濤母校清華大學的校企、中國晶圓國家隊,如今只能苟延殘喘的活著。

秦鵬也提到,有業界人士認為,大基金的錢砸下去,技術上的突破基本上還是起不來。所以習近平一旦問責,「當然這些人就要成為祭品了」。

有中國評論人士認為,這會掀起「晶圓反腐」,是國家對半導體產業的推動,管理也會更嚴格,還稱中國半導體急需一支全新定位長期投資+專精特新 面對國家重大需求「設備/材料/晶圓廠的全新的基金國家隊。

但秦鵬認為,這些人落馬「是為了給當前的芯片大躍進失敗尋找替罪羊」,如今中國晶片落後,主因就是習近平的戰略。

秦鵬指出,「推動中美貿易戰」、「要求華為竊密」、「千人計畫逼迫美國技術脫鉤、人才脫鉤」、打壓香港和台灣,都是習近平一手打造的戰略,導致如今的晶圓困境。秦鵬也指出,習近平很可能會像明朝的崇禎皇帝,感嘆「朕非亡國之君,諸臣皆是亡國之臣」,習也像崇禎一樣多疑猜忌,不肯放權,想用一己之力挽救國勢,最後卻剩下一堆爛尾工程、爛尾政策。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圖:翻攝自央視網(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