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月的最後一個星期日為俄國「海軍節」(Navy Day),今年恰巧在 7 月 31 日當天。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於當地時間 7 月 31 日於聖彼得堡(St Petersburg)主持海上閱兵儀式時,簽署行政命令,批准新的「海軍準則」(Maritime Doctrine),並進行相關演說。對此,《北京日報》旗下新媒體《長安街知事》今 ( 2 ) 日指出,普丁此次表態,有 3 個非比尋常的細節。

在今年 6 月底的北約(NATO)馬德里峰會上,北約曾表示俄國為「盟邦安全最重要且直接的威脅」,時隔一個月,俄國反將美國列為「主要威脅」。據《路透社》報導,普丁在最新「海軍準則」及演說中提到,俄國主要威脅是「美國主導世界海洋的戰略政策」,與「北約軍事聯盟向俄羅斯邊境靠攏」。普丁強調,俄國將透過一切手段以維護自身安全。

對此,「長安街知事」認為,普丁此次表態有 3 個非比尋常的細節:

第一,普丁本人罕見在公開談話中,直接點名美國,並強調若外交與經濟政策無法有效遏制美國,俄國將部署其軍事能力,持續壯大俄國海軍,並將其擴展到整個「世界洋」(World Ocean)。

第二,普丁在「放話」同時宣布,「鋯石」(Tsirkon / Zircon)極音速飛彈即將「服役」,將在 9 月由「高希柯夫海軍上將號」(Admiral Gorshkov)巡防艦率先使用此武器。

「鋯石」極音速飛彈為俄國海軍首個高超音速巡航導彈,最大射程達 1,000 公里。其飛行速度達 9 馬赫,只要 5 分鐘就能抵達 1,000 公里處。且該飛彈為專門替海軍水面艦艇所設計,可摧毀所有類型的水面艦艇和地面目標,幾乎無法被攔截。

第三,普丁演說未提俄烏戰爭。僅在「海軍準則」中提到,俄國將全面加強俄羅斯於黑海及亞速海的地緣政治地位。

對此,「長安街知事」指出,有分析認為,在俄烏戰爭爆發半年後,俄國已考慮好俄國海軍於相關海域的部署。

俄軍試射「鋯石」(Zircon)極音速巡弋飛彈。(資料照片)   圖:翻攝MOD Russia

俄國「鋯石」高超音速巡航反艦飛彈。   圖:翻攝陸網「軍武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