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正展開亞洲參訪行程,1日抵達首站新加坡,今(2)天預計短暫訪問馬來西亞,今晚可能率團訪台,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發表社評強調絕不拿核心利益去乞求和平,警告「人若犯我,我必犯人」,吹捧中國軍隊在捍衛國家主權安全上始終「敢於亮劍、善於亮劍」。

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裴洛西接下來將訪問台灣;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則指出,裴洛西除訪台,並將停留一晚。另外,日本媒體報導指稱,美軍已將部分軍事資源轉移到更靠近台灣的地點,以便在裴洛西訪台時,確保專機的安全。外媒大幅報導裴洛西將成為25年以來首位訪台的美國眾議院議長後,中國方面隨即宣布在南海及渤海軍事訓練射擊。

白宮國安會發言人柯比1日表示,北京不應藉機升高情勢,並警告中國恐做出軍事挑釁作為,包括向台海發射飛彈。環球時報則宣稱「如果不是忌憚解放軍,裴洛西決(絕)不會像現在這樣鬼鬼祟祟的」,並呼籲練兵備戰一刻也不能鬆懈,必須加快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日叫囂,如果裴洛西敢訪台「那就讓我們拭目以待」。中國官媒環球時報隨後在當天晚間近11點發表社評提到,8月1日共軍迎來95歲生日,但今年有個特殊狀況,裴洛西可能訪台一事對中國核心利益構成嚴重挑釁,此事再次證明,當前的中國比歷史任何時期都更需要建設一支強大的人民軍隊。

該文章認為,經歷過無數苦難的中國人民,比任何人都熱愛和平、珍惜和平,但這絕不意味著中國會拿核心利益去乞求和平,會任由別人欺負。在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問題上,始終敢於亮劍、善於亮劍,該文章並寫下「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

然而該文章在高調威嚇之際也坦言,中國軍隊已經三、四十年沒有打過仗,需要不斷提醒自己,要對絕對和平主義的天真思維保持距離和警惕,避免「承平日久,人不知兵」的情況發生。像中國這樣的大國,一旦出現對國防建設的精神鬆懈,後果不堪設想。

該文章批評,美國對中國越來越露骨的圍堵和遏制,正快速惡化中國的周邊環境。美國帶著數個盟友給中國統一製造障礙,威脅亞太和平形勢。中國奉行防禦性國防政策,軍力是為了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因此與外部的威脅挑戰相比,中國的軍事力量是少而不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