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刺身亡的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國葬」將於9月27日在日本武道館舉行。據日本《共同社》民調結果,約53%的受訪者反對安倍國葬,首相岸田文雄內閣支持率更拿下創新低的51%。在野黨認為,民調大幅下滑出於國葬、「統一教」及疫情應對三個原因,其中尤以宗教為主要問題。

《共同社》報導指出,在明確表示反對國葬的受訪者中,不支持岸田內閣的人比例明顯偏高,強調這已成為促使內閣支持率驟跌的原因之一。

民調顯示,對國葬持「贊成」態度的受訪者佔17.9%,「比較贊成」佔27.2%;「比較反對」有23.5%,「反對」佔29.8%。在4個選項中,「反對」佔比最高。

而從對國葬的態度與內閣支持率的關係來看,「反對」國葬的人中,有59.8%不支持內閣;「比較反對」的人中有22.3%不支持。

執政黨支持者中對國葬持「反對」態度的人也占到一定數量。自民黨支持者中「反對」佔13.4%,「比較反對」佔21.6%,合計達35.0%;公明黨支持者中「反對」佔13.1%,「比較反對」佔13.7%,合計26.8%,兩者差距甚微。

報導指出,受訪者對於政府未能控制疫情感到不滿,對於物價上漲對策的評價也很低。不僅如此,人們還強烈要求查明統一教與國會議員之間的聯繫。

此前,安倍遇刺事件意外曝光自民黨與統一教間檯面下的關係。據日媒披露,有35位自民黨議員與曾因斂財惹上數起官司的統一教有關聯,包括時常於該教會活動上演講、致詞,以聯繫兩個團體間自過往即相友好的關係傳統。

對此,公明黨代表山口那津男呼籲政府應就國葬向國內外作出說明,尋求理解。該黨幹部認為「國葬、統一教及疫情應對這三點是原因所在,最大的原因應該是教會問題」。

「日本維新會」聯合黨代表馬場伸幸也強調岸田內閣支持率下滑受到三重打擊。「國葬要動用納稅錢,應該在國會切實作出說明。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內閣民調支持率拿下創新低的51%,在野黨認為其原因出於國葬、「統一教」及疫情應對,其中尤以宗教為主要問題。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