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關係日益緊張的態勢下,美國聯邦眾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亞洲行訪台與否引全球高度矚目。據裴洛西官方31日發布的新聞稿中指出,此行她確定將訪問新加坡、馬來西亞、韓國和日本等國,通篇並未提及台灣。對此,中國官媒《環球時報》援引該國專家說法示警,裴洛西在訪問途中或以諸如軍機臨時故障等理由突降台灣,中方對此須有所防範。

據報導,中國社科院美國問題研究專家呂祥受訪時表示,裴洛西的包機由軍方提供,因此她在訪問途中欲以軍機臨時故障之類的理由落地台灣,需要五角大廈配合,意即裴洛西和拜登之間需要默契才能完成這種「突降」。呂祥認為,這種可能性不特別大,但中方對此仍必須有所防範。

此前美國總統拜登曾表態稱,美軍方不認為裴洛西在該時機下訪台是好主意,外媒報導更指出,部分國家安全委員會高級官員均反對裴洛西是次行程。

復旦大學網路空間國際治理研究基地主任沈逸31日分析指出,裴洛西自夏威夷起飛,航線上中途島(Midway Atoll)、威克島(Wake Island)及馬紹爾群島等清晰可見,按照日程,應該是新加坡方向,「這波方向上要加塞竄訪台灣的動作夠嗆」

他表示,第2個風險點是結束訪問新加坡、馬來西亞,北飛韓國日本時,中間天然經過台灣周邊空域;第3個風險點,是對日本韓國訪問結束,返回時是否「加戲」;第4個可能是換人「縮水竄訪」。

美國《時代》雜誌7月31日稱,在開始亞洲行後,裴洛西的行程表中依然沒有明確是否訪台,如果她「竄訪」,將進一步惡化中美關係。「裴洛西訪台很危險,應推遲訪問。」新加坡《海峽時報》稱,一個火花就可能將中美極不穩定的局勢點燃,引發一場升級為軍事衝突的危機,而裴洛西訪台可能會「提供這個火花」。俄外交部發言人沙卡洛娃(Maria Zakharova)則在社交平台上評論裴洛西訪台一事:「一方面,我想將裴洛西的飛行定調為危險的軍事政治冒險。另一方面,也想稱其為『睡夢和幻覺中的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