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亞洲行今 ( 30 日) 早已抵達首站新加坡,據傳最早會在明晚抵達台灣,兩岸、美中之間的關係也日益緊張。但國內媒體及政界卻仍緊抓民進黨桃園市長林智堅的論文門爭議,還牽扯出林智堅的指導教授、國安局長陳明通。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今 ( 1 ) 日在臉書發文,指出兩岸陷入緊張,國安面臨威脅,陳明通卻忙著幫愛徒寫千字文護航,痛批「陳明通當國安局長和指導教授的能力全然不適格」。

賴士葆指出,裴洛西可能來台的新聞讓兩岸再度陷入緊張,共軍也在進行實彈演習,文攻武嚇都來,國安也面臨重大威脅,但是國安局長卻正在處理「他有史以來最大的個人危機」,忙著撰寫幾千字的文章,為愛徒林智堅及他自己自清。

賴士葆痛批,三次聲明稿只是讓各界檢視「國安局長的危機處理能力拙劣到不忍卒睹」,陳明通當國安局長和指導教授的能力全然不適格。

賴士葆表示,陳明通第一時間跳出來護航,讓林智堅可以拿著指導教授的原創說當護身符,但原創發想和資料之外,涉嫌抄襲瞟竊的雷同相似之處解釋的太辛苦,「這不是政治力硬拗或是洗腦可以改變」,而學術倫理的規範所有人都在遵守,也不是阿通師自創一格就能胡亂交代。

賴士葆批評,陳明通和林智堅兩人不到台大學倫會說明,只會透過聲明稿引援串供,卻忘了全台還有千萬個學者都在看他的聲明稿,「陳明通愈辯解愈見破綻百出前後矛盾,教授學者都在搖頭喟嘆,怎會有如此離譜的教授,學生涉嫌抄襲剽竊,不思檢討還要荒腔走板強加辯解,不覺得踐踏學術倫理是羞恥。」

賴士葆也直接對陳明通喊話 :「可以請辭下台了,不要再繼續為了政黨利益無止境護航到詞窮」。賴也表示,陳明通留下很多驚世金句,但研究型教授進入政治的染缸後質變,失去學者的風骨,全然不顧學術尊嚴和社會觀感,「陳明通正在創造學者當官的負面典範」。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