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費12億元原地整建的新竹棒球場,開打兩天爭議不斷,中華職棒聯盟隨即宣布暫停該場地賽事。民眾黨立委高虹安表示,她在新竹球場開幕前,找了許多新竹科技業的贊助商,共同爭取明年世界棒球經典賽的官方熱身賽在新竹球場開打,但如今因慘況,讓舉辦順位可能因此被其他城市取代。與MLB官方簽約負責承辦經典賽悍創運動行銷周末發聲明證實此事,悍創行銷總監高偉凱透露,MLB官方原先9月才會來勘查場地,但在新竹棒球場事件後,將提早到8月前來。

新竹棒球場事件讓世界棒球經典賽的主辦單位美國職棒大聯盟也注意到,高偉凱指出,悍創是承辦方,明年經典賽預賽比賽地點在台中洲際棒球場,時間是3月8日到13日,以往的經典賽分組只有四支球隊,但明年一個分組有五隊,所以提供給外隊進行官辦熱身賽的場地必須要多一個。

由於熱身賽也需要兩個場地,要求在主場台中洲際車程一個小時以內,所以設定雲林斗六球場和新竹棒球場進行熱身賽比賽場地,高偉凱說,MLB官方的作業,會詢問承辦方想在哪個球場辦,他們則會提出想在台灣的哪些球場辦比賽,MLB會來預計進行賽事的地點進行場勘,這部分是已將資料送去MLB官方。

而在新竹棒球場爭議出現後,高偉凱透露,MLB來電,希望能夠提早過來台灣做場勘,由原本的九月份提早到八月,因為如果八月看完,問題彙整出來,還有將近半年的時間去做整修。高偉凱進一步細談流程,我們先提出想法,將想法提報到大聯盟,會派場地專家來台勘察,以往的經驗也是如此,如果場地有問題,MLB專業團隊會留下來幫忙施工,承辦方就是付費來整理場地。

高偉凱表示,MLB官方如果覺得新竹這個場地完全不OK,就會將這個選項排除,而大家也誤會了一件事,就是若要在新竹打,也只是熱身賽,規格和要求並不會像正賽場地如此之高,而距離台中約一個小時車程並能作為熱身場地的球場,還有嘉義市棒球場以及台中台體大棒球場。MLB只是要確保場地安全性夠,觀眾進來看球沒問題,因為熱身賽還是有賣票。就算新竹最終被大聯盟打回票,也不會影響台灣舉辦經典賽預賽。

高偉凱指出,根據新竹市政府所釋出的資訊,在事發後都有持續在做修繕,他認為這是一件好事,針對經典賽來說,還是要大聯盟來看過後,到底符不符合大聯盟的要求,高偉凱提到,通常MLB人員來勘察場地後,就會隨即做出是否要在該地進行比賽的決定。

由於立委高虹安7月28日表示,早在新竹棒球場開幕賽前,她的團隊就找了許多科技業的贊助商,一起爭取明年2023WBC世界棒球經典賽台灣官方熱身賽在新竹棒球場舉辦,但新竹棒球場的慘況讓一切蒙上重大陰影,舉辦順位可能因此被其他城市取代。高偉凱坦言,高虹安其實蠻關心運動的,因為新竹棒球場一開始,並沒有放在悍創內部的考慮名單內,悍創與MLB簽約時間點是在四月,新竹還是一個還沒有蓋好的球場,新竹棒球場在四月也還沒有任何新聞指出會在什麼時間點好,一開始設定的其實是斗六和台中台體大球場。

高偉凱表示,高虹安有來找悍創爭取,表示她可以協助找到新竹的贊助廠商,而如果最終熱身賽在台中台體大進行,這些廠商也理所當然就不會贊助,因為地點不在新竹,而悍創方面,在四月與MLB簽約後,六月提報了新竹和斗六兩個球場作為熱身賽場地。

最後,高偉凱強調,台灣的政治永遠凌駕在體育之上,這明眼人都看得出來,這點他們一直都希望去改善,新竹棒球場這件事,證實了過去一直講的選手安全以及福利,一直都沒有人能夠做到,選手沒有辦法講他們真正想要講的話,不能夠選擇不在危險的地方打球,這都不是他們自己能夠決定的,台灣所有運動員都在一個不是很友善的環境,這十幾年來或許有改善一點,但進步的非常緩慢,這不該是一個正常的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