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費12億元原地整建的新竹棒球場,開打兩天爭議不斷,富邦悍將外野手林哲瑄更是因飛撲重擊佈滿碎石的外野草皮,導致左肩關節唇破裂,確定開刀整季報銷。然而,事後卻爆出,中華職棒球員工會在開打兩天前曾回報一份27項缺失的改善建議給聯盟,但有權決定賽事開打與否的聯盟還是如期在22日開打。對此,悍創運動行銷總監高偉凱認為,此次球場使用的勘查到回饋,整個時間都太過緊湊,距離開打只剩兩天,「這麼短的時間,加上總統、市長都要來,請問有哪個單位敢直接說因為有這份心得回饋,所以我們這個場地先不打了」。

高偉凱接受POP撞新聞主持人黃暐瀚訪問時表示,所有人都知道新竹棒球場是有問題的,不管是教練和選手也好,肯定是打之前就知道,這件事情的問題是,在知道球場問題沒有解決前,為何可以冒著風險讓選手進去比賽?

黃暐瀚指出,在球員工會提出的球場回饋報告中,就已明確提到球場外野的風險,若選手撲球可能導致受傷風險。高偉凱提到,2017年在花蓮球場舉行的中職明星賽,同樣因場地太爛,中職球員工會甚至曾提出罷賽訴求,而到了2022的新竹球場,在開打前兩天,7月20日球員工會提出了場地使用心得回饋,顯然新竹市政府是有邀請球員工會去看場地,但問題是時間太過緊湊,距離開打只剩兩天,「這麼短的時間,加上總統、市長都要來,請問有哪個單位敢直接說因為有這份心得回饋,所以我們這個場地先不打了,沒有人敢去做這件事」。

高偉凱認為,聯盟這邊應該去檢討,這個原本就該建立的SOP,到底應該怎麼樣去落實。他也坦言,對球場提出回饋的時候,應有時間讓球場方可以去做反映,如果在7月22日要比賽的情況下,20日才收到缺失心得,若他是場地方,也不知該如何做應對,他認為,這顯現了台灣最大的問題,非得要等到事情發生了才要去正視,並真正建立一個SOP機制。

高偉凱進一步指出,光是內野的粗顆粒和砂石,許多球員在訓練的時候就已被刮傷,這在現場的許多體育記者都有看到,原本就是不安全的場地,只是沒人重視球員的安全。

黃暐瀚提出,在球員工會提出報告後只剩兩天的情況下硬打,難道聯盟和球隊不能決定不讓比賽停止?高偉凱認為,這些機制都是聯盟要去制定的,真的該硬起來的其實是聯盟,他也很好奇,聯盟到底有多少時間,能跟著新竹市政府了解新竹球場到底有多少問題,會長蔡其昌在這當中做得一個正確的決定,就是在球場打完第二天賽事後就決定停賽,沒有讓傷害繼續擴大。

至於味全龍總教練葉君璋曾在開打前表示新竹球場改善後「沒什麼太大問題、很滿意」,高偉凱認為,選手或教練最大的難處,就是不能真實表達他們想要的東西,只要一講話就很容易被貼標籤,尤其今年又是靠近年底選舉,這件事其實很敏感,「你說球員他不滿嗎?老實說每個都很不滿」,但麥克風遞上去,球員可能還是只能說場地不是很好,可能會有危險,講得比較保留。

高偉凱表示,這些缺失在正常的球場都不應該發生,黃暐瀚問及,球員間對新竹球場的反應如何?高偉凱透露,對於新竹球場外觀是給予肯定,是漂亮的,但問題是進去打就是有風險。

高偉凱認為,沒有人能預設到12億元蓋完的球場會是如此糟糕,聯盟可能都沒想過球場會有這麼大的問題,當選手發現問題,心得回饋列出去,不管是聯盟會長還是球團董事長,都不太敢直接說不要打、改場地、總統不要來,這不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