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棒球場缺失,國民黨今(1日)召開記者會,指新竹市政府有所謂的「新竹五人幫」,每次都會參與「重大建設會報」,以此質疑新竹的重大建設到底是由林智堅主導?還是「五人幫」決定?更呼籲新竹市政府公開有關新竹棒球場重建案在各次「重大建設會報」中的會議記錄。

桃園市議員參選人凌濤指出,林智堅時期的新竹市政府最引以為豪的是「重大建設會報」,不僅林智堅曾在臉書文章中提及,新竹市政府更曾主辦論壇當作政績宣傳,然而每次「重大建設會報」中都會出現「新竹五人幫」包括林盛豐、王俊雄、蕭有志、林靜娟、林雋怡等5人,而此一「重大建設會報」之主要參與人員從「重大建設會報」、「都市設計及土地使用開發許可審議委員會」、「標案評選會議」到「新竹棒球場的改善小組」中都重複出現、毫無迴避。

凌濤表示,林智堅設立「重大建設會報」的初衷是「美跟醜的定義很難判斷,多數人看到美的東西,我們希望從公共工程設計開始,做出美的建設」,然而這些場館與建設卻出問題了。實際上工務人員初期就曾指出「這樣不會有安全的問題嗎?」林智堅卻說「希望同仁們尊重專業」。

凌濤因此要求,新竹市政府需公布2016年12月12日新竹棒球場技術服務案標出前、2019年1月3日棒球場決標前、2022年7月4日林智堅請辭前與2022年7月18日棒球場開幕前等四個關鍵時間點的「重大建設會報」會議記錄讓市民檢驗。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林家興則指控,新竹市政府的限制性招標比例過高,從開放標案與政府電子採購網等網站都可看到公開資訊,自2019年起,新竹市工程性限制性招標高達33%,2021年甚至高達47%,與鄰近縣市大約20%相比,比例異常之高。

林家興也指,早在2018年林智堅競選連任時,市議會就曾質詢「沒有看過市府工程發包這麼愛用限制性招標的」、「有些招標案的底價甚至跟決標金額一模一樣」、「這跟綁標基本上差不多」,新竹市政風處難道都睡著了嗎?儘管部份規模較複雜之建設可能需要透過限制性招標評選,但新竹市政府已濫用限制性招標,更異常暴增預算,讓外界感到不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