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論文抄襲疑雲風波持續延燒,他多次召開記者會,澄清自己絕無抄襲,公開所有遞交給台大學術倫理審查會的資料,強調自己是原創。其指導教授、國安局長陳明通31日發布1600字聲明,強調林智堅、余正煌兩人研究設計部分相似,強調兩位都沒抄襲的動機,並提及他先修正林智堅的論文相關部分後,再交給剛換論文題目,而且修業年限只剩一學期的余正煌做參考。對此,前民進黨立委沈富雄今(1)日痛批陳明通是「國恥」,認為水落石出後,台大應予解聘,國安局長一職應予解職。

先前沈富雄繩說,林智堅竟敢拖累蔡英文到這種程度,現在年輕人去當助理、黨工,然後就開始了選舉這條路,所以不能隨便放棄;也許林智堅想到「一旦放棄就什麼都沒有了」,但這樣捨不得會害死很多人。

他今在臉書寫道,明通治痛丹,專治百痛,無痛不通。阿通師乃絕代鮮師,為了救徒心切,竟然師心自用,先後發表驚人「三說」:一、「原創」說:兩篇論文,明顯有抄襲,重點是「原創」者被抄,抄人者非「原創」,誰是「原創」者?直接點名,連呼之欲出也省了。

二、「去脈絡」說:本師庫藏豐富,桃李無數,「去脈絡化」後,兩文雷同就不用大驚小怪了,還想不「通」,參照先師胡佛的治學精神就豁然貫通了。

三、「師徒一大抄」說:愛徒的論文可分為兩部份,無抄襲之嫌的部份乃出自愛徒的「原創」,雷同的部份乃抄自本師的修正稿,與愛徒無涉。

他轟,阿通師之大膽妄為,前無古人,士大夫之無恥,是為「國恥」。不久水落石出之後,台大應予解聘,國安局長一職應予解職,方能息國人之怒,否則奢談國安,乃空前絕後的大笑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