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亞洲行是否訪台備受矚目,也觸動中國敏感神經。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副幹事長林靜儀今天(1日)批評,中共對於裴洛西可能訪台,做出軍事威脅,顯示中共對民主政治的不尊重、不理解,在外交上沒文明又粗暴。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天舉行輿情回應記者會,就裴洛西亞洲行一事,林靜儀表示,行政院長蘇貞昌受訪時已提到,對於訪團、訪賓,都會做最妥善安排,黨團並未看到明確的相關行程,非常期待其他友好國家訪問成為日常、正常的訪問。

林靜儀指出,中共對於裴洛西可能訪台,做出軍事威脅,這種行為表現出中共對於民主政治的不理解及不尊重,民主國家中議長是非常重要的民意代表,議長要去友好的國家參訪,都是人民對人民的行為,要受到非常高的尊重。

她批評,中共用軍事威脅的方式恐嚇,顯示對民主制度毫無尊重,「外交上沒文明、粗暴」,相信俄烏戰爭爆發後,全球都對於俄國、中共的威權體制、對區域安全都會提高警覺;此外,相信美國或周邊國家對於印太戰略會有更多討論,而台灣將是重要的一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