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本土病例數近日逐漸下降,不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推測,Omicron變異株BA.5恐在8月中下旬帶來新一波疫情,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根據國際最新疫情表示,「BA.5有黑力量」,若未來確診數沒有激增,住院率、重症率和死亡率卻持續上升,就不能代表疫情可被控制。

黃軒表示,澳洲最近發現一個現象,新增的BA.5病例,不再持續激增,但是BA.5住院和死亡率,卻一直增加,專家認為造成此現象有2個原因,一為黑數很多,導致低新增病例的診斷,二為BA.5的病情嚴重程度是不太輕微的,並且至少比BA.2更嚴重。

黃軒指出,由於Omicron 病毒感染的症狀,大部分是輕症或無症狀的,民眾都以為自己不會被感染,也不會因輕症或無症狀,還主動去做快篩,因此有專家學者提醒,如果新增病例像澳洲是平緩的,沒有什麼快速上升的趨勢,但是住院率、重症率和死亡率卻一直攀升,要小心可能是BA.5黑數力道正在發生。

對於目前疫情的現況,黃軒也直言,並非看到新增的本土病例數下降,疫情就越來越受控,還得看同一個時間內的住院率、重症率和死亡率,是否有一直在攀升,如有,那就是「黑力量」正在影響疫情,如沒有,恭喜台灣真實的走出「黑力量」的範圍了。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根據國際最新疫情表示,若未來確診數沒有激增,住院率、重症率和死亡率卻持續上升,就不能代表疫情可被控制。   圖:翻攝自黃軒醫師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