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度颱風「桑達」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後,隨即輕颱「翠絲」(TRASES)形成,今天(1日)2時的中心位置在長崎西南方410公里海面上,也就是台北東北方78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33轉24公里速度,向北進行。雖然路徑預測不會接近台灣,不過中央氣象局表示,這2天受到低壓帶影響,全台各地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易有短延時強降雨。

今天清晨至上午時段,中南部地區易有局部大雨,尤其是屏東,對流雲系發展旺盛,要注意瞬間大雨、雷擊與強陣風。氣象局指出,午後各地山區易有局部大雨或短延時豪雨,請民眾注意。

雖然全台都有局部雨的機率,不過天氣仍然高溫炎熱,今天中午前後,包括宜蘭縣、台東縣地區,還有台北市盆地、花蓮縣縱谷亮起高溫橙色燈號,有連續出現攝氏36度高溫的機率;而桃園市、新竹縣地區與新北市盆地也亮出高溫黃色燈號,請民眾注意,避免非必要的戶外活動、勞動及運動,注意防曬、多補充水份、慎防熱傷害。

大致而言,全台都要注意局部短暫雨天氣,金門、馬祖則是多雲到晴。明天(2日)中南部、東南部地區與其他山區將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澎湖、金門、馬祖也可能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

今天中午前後,包括宜蘭縣、台東縣、台北市盆地、花蓮縣縱谷有連續出現攝氏36度高溫的機率;而桃園市、新竹縣與新北市盆地也亮出高溫燈號,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