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中和區「積穗里」因各廟宇文化活動熱鬧香火鼎盛,為此當地後巷污水下水道接管完成後,透過彩繪方式融入剪紙意象,意味著吉祥如意、祝福,並將廟宇文化慶典一起呈現,讓您前來細細品味文化的傳承與動感。

早在93年起,此區就由內政部營建署代辦污水下水道工程,新北市水利局主要協助處理用戶陳情、協調、說明會及整合行政資源等事宜,將這巷道窄小、地下管線密布的行政區,透過中央與地方戮力不懈,埋設污水管線改善生活環境。108年迄今,中和區污水下水道累計接管戶數由8萬1012戶增加到11萬1457戶,共增加3萬445戶,普及率由48.71%增加到65.73%。

水利局長宋德仁表示,這次彩繪牆創意發想,以廟宇文化活動為主題,採用剪紙的效果把廟宇的節慶活動融入牆面中,底色調以鵝黃搭配柳色,以古代皇帝袍色象徵歷史的演化及傳承,而柳色代表春色,象徵萬象更新,送舊迎新,而簡化線條剪影,描繪廟宇建築的細緻感、帶入歡樂的廟街活動、意象中點入文化的傳承及動感。

宋德仁說,後巷給人的印象總是陰陰暗暗、潮濕及髒亂,走在其中讓人顯得緊張,想要加快腳步離開,但是政府和里長及居民們一起努力,在後巷污水下水道用戶接管完成後,將原先斑駁、單調的牆面,藉由彩繪美化後變得舒適明亮且富有主題性,同時凝聚社區共識共同維護環境,讓生活環境及品質更好。

住附近的陳姓居民表示,家後面的巷子在污水管線接管後,整個巷道變得整齊清潔、路也平了, 前陣子看到有人在牆壁上油漆畫圖,覺得好有趣,竟然可以把老鼠娶親、舞龍舞獅、廟會敲鑼打鼓放鞭炮熱鬧氣氛畫出來,小孩下課時很喜歡走這裡回家,因為他說這裡變亮變乾淨,少了車子走起來安全。

吹起號角~老鼠娶親。   圖:新北市水利局/提供

後巷經過彩繪美化後變得舒適明亮且富有主題性,同時凝聚社區共識共同維護環境,讓生活環境及品質更好。   圖:新北市水利局/提供

與老鼠一起打鼓吧。   圖:新北市水利局/提供

藝起進入剪紙彩繪世界。   圖:新北市水利局/提供

透過彩繪方式融入剪紙意象,意味著吉祥如意、祝福。   圖:新北市水利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