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眾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亞洲行訪台與否引中國高度矚目,連日以「絕不會坐視不管」、「嚴陣以待」云云嗆聲回應。解放軍29日起於南海周邊海域將進行至少5場軍演,30日更於距離台灣僅125公里的福建平潭附近水域執行實彈射擊訓練,是為自1996年「台海危機」之後,平潭第二次實彈演習。近期中國部分官宣單位陸續釋出「備戰」相關資訊,而作為回應環球時報前總編胡錫進鼓吹的共機進台灣上空「伴飛裴洛西」,中國空軍發言人申進科稱解放軍具多型戰機繞飛台灣的能力。

胡錫進日前於個人微博上稱期待解放軍戰機做一次了不起的「伴飛」,並鼓吹中共軍機隨裴洛西的座機一起飛到台灣本島上空去。申進科於一場新聞發佈會上指出,捍衛祖國的大好河山是中國空軍的神聖使命,中國空軍有多型戰機繞飛台灣,錘鍊提升中國維護國家主權與領土完整的能力,「空軍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夠的能力,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中國官媒《北京青年報》旗下「政知見」30日晚間報導,共軍新聞傳播中心微博「中國軍號」、東部戰區微信公眾號、第80集團軍微博「80強軍號」等,從昨天開始先後發聲,「表達出『時刻準備著』的應有之義」。

「中國軍號」30日則發布「建軍95周年中國軍隊時刻準備戰鬥」的短影片,配文是用「能戰方能止戰」,影片話題則設置為「中國軍隊時刻準備戰鬥」。而「80強軍號」在29日的發文就2個字,「備戰!」。

近期中國部分官宣單位陸續釋出「備戰」相關資訊,「中國軍號」31日發布影片,配文稱「我們時刻準備著」。   圖:截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