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日前才爆出儲戶選擇河南村鎮銀行儲蓄專案,發生無法提款,甚至存款被凍結的荒謬情況,進而衍生一連串河南村鎮銀行弊案,事件也動搖了市民對銀行系統的信心。中國銀保監會中國人民銀行 29 日聯合對外發布《關於開展特定養老儲蓄試點工作的通知》,為滿足多樣化養老需求,提出由四大國有銀行在五個城市試行「特定養老儲蓄產品」,此一消息曝光後,不但本地居民普遍反應不佳,更引起廣泛討論。

中國人民銀行發出的通知中指出,從今年 11 月 20 日起,由中國工商銀行、中國農業銀行、中國銀行和中國建設銀行四家大型銀行,在合肥、廣州、成都、西安和青島市五個城市,展開特定養老儲蓄試點,單家銀行試點規模不超過 100 億元人民幣(約 14.8 億美元),試點期限暫定為一年。

該特定養老儲蓄產品,包括整存整取、零存整取和整存零取三種類型,產品期限分為 5 年、10 年、15 年和 20 年,產品利率略高於大型銀行 5 年期定期存款的掛牌利率,亦即略高於 3%。儲戶在單家試點銀行特定養老儲蓄產品存款本金上限為 50 萬元。

有網友質疑,略高於 3% 左右的利息能否趕得上通膨?更有人抨擊計畫的信譽,表示「是我看著太像傻子了嗎?」、「怎麽不去鄭州試點?」、「5 年都說不定取不出來,還 20 年」、「錢放哪都比放銀行安全」、「天天算計老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