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在問診時,常會需要了解家族遺傳疾病,以及其他家人狀況。ICU醫生陳志金30日於臉書上發文分享,日前在詢問病情時發現病患家屬語帶保留,請護理師問話,結果在4句話之間就套出阿伯還有另外2個「小的」。讓陳志金驚嘆護理師的神問話功力,直呼「可以到調查局上班。」

ICU醫生陳志金30日於臉書上發文分享,一名阿伯在家屬陪同下就醫看診,當他詢問阿伯有幾個小孩的過程中,發現家屬面露尷尬,陳志金感覺到不對勁,就請護理師再去詢問一次,「沒問題!這個交給我來問,我來問阿伯,他比較古意。」

這名專科護理師先問阿伯「你有幾個小孩?」阿伯回應「一個」。她接著再問「那你有幾個孫子?」阿伯回應「5、6個」。她又繼續追問「5個還是6個?你不太確定喔?你兒子有生那麼多小孩喔?」阿伯立即露餡「沒有啦!有些是另外2個生的啦!」護理師馬上心領神會,「所以,你有三個小孩,另外兩個是小的生的?」阿伯才微笑點點頭,自爆「養細姨」。

陳志金表示,「我不得不佩服專科護理師的功力,她應該可以到調查局去上班了」驚嘆護理師的快速反應,竟然想到要問孫子。陳志金直呼「她如果生長在古代的話,應該可以去「慎刑司」當差」。

同時,陳志金也強調醫院人員其實並不是故意要去打聽別人家事,只是為了在說明病情時,以及做治療決策時,了解子女人數和家庭關係是相當重要的環節。一旦關鍵家屬不瞭解病情、沒有參與決策,事後容易會衍生糾紛。

發文一出馬上引來上萬人按讚,不少網友在下面留言讚嘆神護理師,「10個女人9個都有這天賦的功力」、「就有那種從頭到尾自稱太太的人,手術時也都簽同意書了,後來轉到不同病房有異狀,才發現是同居人而已。(社工路過)」、「處處是學問啊!這不只是護理師,該叫護理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