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多地疫情近日又爆發疫情,南方四川、 雲南地區疫情升溫,成都市近日出現單日新增 37 例確診個案,引發民眾緊張。據中媒報導,民眾害怕清零政策再次「封城」物資短缺,許多超市已經被搶購一空。

中國《界面新聞》報導,成都市確診 37例,隔日當局就發布通告,加強全區社會面管控,部分出現陽性病例區域實施「足不出戶,上門服務」與「人不出區、錯峰取物」兩個政策,建議居民原則性居家,不外出購買生活物資,由自願者協助保障。

但這也引起民眾恐慌,大批民眾趕在通告實行前夕,衝去超市搶購,將各種蔬果和民生用品洗劫一空。還有菜販沿街拿著包好的蔬菜,跟被管控的民眾「隔牆交易」。

當地網友也在社交平台上貼出照片,直言「事態嚴重了」。但《界面新聞》也引述官方說法,強調「物資總體供應充足」。

成都市疫情最嚴重的成華區公告,保障市民基本需要的生活超市、藥店、醫療機構、配送和餐飲類企業(只提供快遞外賣服務),仍將正常運營。此次管控預計為期 5 天,要求全員每日進行核酸檢測( PCR ),成華區全域實行交通臨時管制,並會根據疫情進展和防控需要,進行動態調整。

中國「四川觀察」今也在微博上貼出航拍影片「靜下來的成華區」,展現疫情防控之下空無一人的城市,也呼籲民眾「多宅一點」、「放慢一些」。反遭網友痛批,「這根本不值得宣傳,大家做了巨大的犧牲,不管是商家、醫護、志願者、外賣人員或人民,生活都被嚴重影響」。還有人痛批,「不要再感動自己、欺騙自己了」。

成都民眾與攤販隔牆交易。   圖:翻攝自網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