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天氣炎熱,不少民眾關心何時能夠解除口罩管制。行政院首席防疫顧問、指揮中心專家召集人張上淳今( 30 )日受訪時表示,目前 BA .5 已經初步進入社區,如果短期內就不戴口罩,新的一波疫情就會上來,暫時還不建議脫口罩。

國內已於七月中旬宣布口罩放寬措施,但 8 月是否進一步放寬,指揮官王必勝則表示,還會維持現行防疫措施,主要是因為鄰近國家升高很快,還要觀察後續產生的相關效應,包括死亡數、重症率,還要評估醫療量能和國內監測,預期陸續還是會產生本土 BA.4、BA.5個案,都還需要觀察,才會考慮進一步開放措施。

台大醫院今日舉辦創院 127 周年專題研討會,張上淳受訪時也被問及脫口罩議題,他表示,還是要看疫情控制程度再逐步放寬,由於 BA.5 已經初步進入社區,長者疫苗也施打率也不夠高,短期內如果大家放鬆,BA.5 疫情很快就會上來,影響到長者死亡人數,目前仍不建議脫口罩。

前任指揮官、前衛福部長陳時中卸任轉戰台北市長,指揮官由升任為福部次長的王必勝接任,張上淳則擔任行政院首席防疫顧問。陳時中的新書「溫暖的魄力」,內文也談到王必勝多次,但卻沒有提到周智浩、莊人祥、張上淳。

被問及此事,張上淳低調回應,不談人事問題,沒看過書的內容,也就沒有什麼失不失望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