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爆出台大國發所論文抄襲風波,台大也召開審議會嚴查。前台大社科院許介鱗今( 30 )日也在臉書喊話,希望教授拿出學術良知,秉持學術客觀公正態度,勇敢面對,他也呼籲台大社科院絕不能與當權派妥協。國民黨桃園市長參選人張善政也大讚,「反映了多數學術界人士的心聲。」

已退休 23 年的首任台大社科院長許介鱗,在臉書發文表示,「見到台灣大學社科院內出現抄襲論文事件,深感遺憾 」,他也希望教授們能夠為了捍衛社科院的名譽,拿出學術良知, 同時秉持學術客觀公正態度, 勇敢面對處理。

張善政今日受訪時也表示,他曾提過,不能接受民進黨政府想以政治黑手干預學術尊嚴、學術倫理。對於許介鱗的說法,張善政也認為,「反映絕大多數學術界人士的心聲,希望民進黨政府能夠聽進去」。

許介鱗也在文中提到,自己任內將「三民主義研究所」改名為「國家發展研究所」,是期盼它能成為培育為國英才之中心。他也呼籲台大人不要忘記傅斯年的精神,「學界不容許被政治汙衊,因為學者是良心工作者,也是扮演監督政府,絕不能隨便當了廉價的御用學者。學者是淨化社會最後防線。智者有勇氣。」

許介鱗也喊話台大社科院,「絕不能與當權派妥協」,鼓勵年輕學者和社會賢達勇敢面對風波,為台灣的未來好好表率。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也留言表示,「士大夫當捍衛真理、不向當權者妥協低頭!堅持對的事情」。

已退休 23 年的首任台大社科院長許介鱗,呼籲教授勇敢面對林智堅論文抄襲風波。   圖:翻攝自許介鱗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