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的亞洲行將台灣行程列為暫定,觸動中國敏感神經。包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及中國外交部均再三強調是「侵犯中國主權」的行徑;而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耿爽也在今(30)天的聯合國大會上袜爽抱怨:「世界各國在烏克蘭問題上一再強調主權原則,在台灣問題上卻不斷挑戰中國主權。」

根據《路透社》報導,由15名成員國組成的聯合國安理會今天再度針對俄羅斯侵犯烏克蘭召開會議,而輪到中國發言時,耿爽說:「一些國家一再強調維護烏克蘭主權,卻不斷挑戰中國對台灣的主權,甚至故意製造台海緊張局勢。」他宣稱,此舉是對聯合國憲章宗旨的褻瀆和侵害,中方一貫尊重他國主權,也希望自身主權得到他國尊重。

該報導指稱,耿爽雖未提及是哪些國家,不過明顯是針對美國。耿爽也提到,烏克蘭危機爆發至今已5個多月,不僅嚴重衝擊歐洲地區,負面效應也已波及全球。他呼籲各國應「恪守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才能享有和平與發展,任何悖離行動只會帶來衝突與不安。不過,俄羅斯軍隊多次轟炸民宅、屠殺平民,耿爽仍默許俄軍的暴行不願譴責俄羅斯。

耿爽並以烏克蘭遭俄羅斯侵犯為例指出,各國安全不可分割,只有重視別人的安全,維護大家的安全,才能真正實現自己的安全。此外,耿爽重申,不要低估中國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他氣噗噗警告:「希望有關國家看清這一點,不要玩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