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的亞洲行將台灣行程列為暫定觸動中國敏感神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8日晚間與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通話時警告「玩火必自焚」;和北京友誼無上限的克里姆林宮也批評,華盛頓對台灣的態度可能會在全球加劇緊張局勢。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更諷刺美國對「一個中國」的立場總是「言行不一」。

根據塔斯社報導,拉夫羅夫29日於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外長理事會會後表示:「我們對一個中國的立場沒有改變,同樣的立場在言語上得到了美國的定期確認,但在實踐中,正如你自己所了解的,行動並不總是與他們的言語相匹配。」並補充:「我們對中國捍衛主權原則沒有問題,我們假定不會採取任何刺激性措施,不會採取任何可能使這一情況惡化的挑釁行為。」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29日同樣告訴記者:「毫無疑問,我們(與中國)是團結一致的。」他指出:「我們尊重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並認為世界上任何國家都無權質疑(它)或採取任何煽動性或其他性質的步驟。」並強調:「我們相信,在國際舞台上的這種行為只能造成進一步的緊張,因為世界已經被眾多的地區和全球問題搞得很緊張。」

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今年二月出席北京冬奧開幕式,活動前與習近平舉行雙邊會談。之後兩國共同發布聲明宣稱,莫斯科當局完全支持北京對台灣態度,認為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獨。對此,我國外交部表達嚴正抗議,並對俄羅斯所發布貶損我國國家主權的不實言論予以譴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