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首相安倍晉遇刺身亡,外界關切日本「親台派」聲音是否因此變弱,前日本前防衛大臣石破茂今天(30日)強調,「日本重視台灣,不會因為安倍前首相的逝世而有所改變」,且台日關係非常重要,攸關亞太地區的和平穩定。

日本跨黨派國會議員所組「思考日本安全保障議員之會」於27日抵台,展開為期四天的訪台行程。本次訪團由日本前防衛大臣石破茂眾議員及前防衛大臣浜田靖一眾議員擔任共同團長,團員包括前防衛副大臣長島昭久眾議員及參議院總務會副會長清水貴之參議員等共計4位國會議員。

石破茂今天在「思考日本安全保障議員之會」訪台團記者會受訪表示,安倍不幸身亡,但他不認為親台派的聲音會變弱,「我認為不會改變」,這次來訪不是強調挺台,其實在安倍遇害前,一行人就已經計畫訪台,而他訪台超過10次以上,相信日本重視台灣,不會因為安倍逝世而有所改變。

長島昭久則說,這次訪台是就安全保障議題討論,日美台未來如何加強關係,與安倍不幸身亡沒有直接關係。他說,台灣各界好像認為,台日關係是安倍一個人引領風騷,但日本跨黨派都非常關注台日關係、支持台灣,台日關係營造不能只寄託在一人、一黨身上,希望台灣人民能理解這點。

石破茂也提及,「台灣有事,變成日本有事」已經成為順口溜,一旦事態發生,應討論有什麼法律、法條能適用,每項問題都要冷靜討論,沒有人期待戰爭,但為了不讓戰爭發生,要比過往更努力防範,日本是文明統治國家,面對問題應有程序、討論、擬定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