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跨黨派國會議員所組「思考日本安全保障議員之會」今天(30日)召開訪台記者會,就釣魚台議題,日本前防衛大臣石破茂眾議員強調,釣魚台是日本固有領土,一旦被侵犯,不會有台灣、日本共同應對問題。

日本跨黨派國會議員所組「思考日本安全保障議員之會」於27日抵台,展開為期四天的訪台行程。本次訪團由日本前防衛大臣石破茂眾議員及前防衛大臣浜田靖一眾議員擔任共同團長,團員包括前防衛副大臣長島昭久眾議員及參議院總務會副會長清水貴之參議員等共計4位國會議員。

就釣魚台議題,石破茂受訪時說,釣魚台是日本固有領土,若釣魚台領海、經濟海域,被外國軍機、船艦侵犯,這等同於侵犯日本主權。

石破茂強調,日本是獨立自主國家、要獨自應對,有關於防衛釣魚台安全,不會有台灣、日本共同應對的問題,「日本是主權獨立國家,對固有領土防衛、守護,是日本單獨責任」。

對於中國與俄羅斯在軍事上攜手合作,石破茂也說,應該要密切關注、不能放鬆,要想好萬全對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