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公司目標2024年掛牌,但勞資對加薪幅度喬不攏,交通部長王國材日前喊話大幅調薪等公司成立賺錢後再談。對此,台灣鐵路產業工會29日晚間表示,台鐵是全台灣國營單位中最低薪的,呼籲應讓基層營運人員立即調薪5000元,「不要讓員工對國家死心」。

台鐵產工在臉書發文表示,「低薪是國恥!」,交通部應該要即刻改善台鐵低薪現況,而非對外放話大幅調薪要等公司成立後有賺錢再談,基層員工訴求基層營運人員立即調薪5000元、資位人員比照郵政公司,這兩點並不是過分的要求,而是長期以來壓榨鐵路員工的鐵證。

產工也喊話,請交通部長王國材記得自己說過的話,讓鐵路人以自己的工作為榮;如果真的疼惜鐵路員工及要留住專業鐵路人才,應該要即刻調整改善低薪情況,而不是將善意掛嘴邊,否則在台鐵成立公司之前,維持鐵路運作的基層人員仍持續領低薪、對鐵路營利沒有信心,恐會離開鐵路工作,當專業人員大量出走,第一線維護工作吃緊,對鐵路人及旅客的安全風險就會激增,並非國人之福。

台鐵產業工會強調,若交通部放任台鐵成為交通部下轄國營單位最低薪、不聽取工會安全改革基層參與的意見,未來還會有下一個受害者,呼籲不要讓員工對國家死心,讓台鐵永續經營不能靠放話,改善低薪留住人才,才能讓台灣人安心。

台灣鐵路產業工會指出,台鐵是國營單位最低薪,基層人員應立即調薪5000元。   圖:擷取自台灣鐵路產業工會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