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是否來台受兩岸關注,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日前甚至放話表示,「一旦中美發生海上衝突,美國航母編隊將被消滅」,兩岸緊張情勢升高。對於裴洛訪台與否,台灣師範大學東亞學系教授范世平認為,如果裴洛西最終決定取消訪台行程,將會是「三輸一贏」的局面。

范世平表示,第一個輸的是裴洛西,因為她一向「反中挺台」,1991年以眾議員身分訪問中國,在北京天安門廣場拉出支持「六四民運」的橫幅,結果遭驅逐出境。「31年前她不怕中國,如今怎麼怕了?她的『一世英名』將毀於一旦,她未來也不可能再擔任眾議院議長了。」

他分析,第二個輸的是民主黨,由於拜登與裴洛西都是民主黨,且川普時期的國務卿蓬佩奧已經嗆聲,願意陪裴洛西訪台,幫她壯膽,裴洛西若取消訪台,民主黨將大輸。范世平提到,眾議院議長訪台過去即有先例,1997年共和黨的金瑞契曾以議長身分訪台,當時的美國總統是民主黨的克林頓,而前一年中國才在台海進行飛彈試射,史稱「台海危機」。

范世平說,第三個輸的是拜登,因為證明他對中國只能卑躬屈膝,從去年撤軍阿富汗,拱手讓給中國,到今年對俄烏戰爭不派兵,被批評是給中國侵台的錯誤信號,現在拜登「又拿軍方來說嘴,認為裴洛西此時訪台不適宜」。拜登在內政上因為通貨膨脹問題嚴重而民調甚低,如今在外交上一再退讓,對接下來的期中選舉極為不利,眾議院議長將有可能被共和黨取而代之,到時候共和黨議長訪台,拜登將無地自容,2024年連任也沒機會了。

范世平強調,唯一贏的是台灣,不論裴洛西是否訪台,台灣都是最大贏家,什麼時候台灣成為美國政壇與期中選舉的重大焦點?成為民主黨與共和黨相爭不下的議題?成為民主黨內拜登與裴洛西間路線的重大矛盾?「台灣問題趁此機會已經完全『國際化』了,而這是中國與習近平最不想看到的」。